愛耳家聽力保健學堂👉 歡迎分享❤️
 
午安!還記得我們上上週談到的單耳聽損嗎?
今天要來看個案的分享
 
【黃瑽寧醫師:人生第一支助聽器的經驗分享】
 
我的左耳因為小聽骨缺損,從小就只能聽到大於六十分貝以上的音量,因此大部分時間,我都是用右耳在學習,聽講,溝通,似乎也沒有什麼很大的問題。
 
自從雅文基金會找我拍攝「微聽損衛教短片」之後,我開始對自己四十多年來不常使用的左耳感到好奇:如果我和這些聽損的孩子一樣,左耳掛上助聽器,生活上不知道是否會有不同?
和我一樣單耳聽損的朋友,應該都能體會單耳聽損的三大困擾:
 
(一)無法聽聲辨識方位
(二)吵雜環境下難以辨識聲音
(三)劣耳側無法聽人說話。
 
耳鼻喉科醫師跟我說,如果我戴上助聽器,這些困擾應該會減少很多,這引起了我莫大的好奇心,決定親自來試試看。
人生第一支助聽器
助聽器公司就在醫院附近,我直接走進去,給他們看聽力報告,並且說明我的需求。聽力師幫我重新做了一次聽力檢查後,挑了三種適合的助聽器,讓我配戴看看。掛上去之後,第一個感覺是:空調怎麼那麼吵?電腦按鍵怎麼那麼大聲?每天聽這些聲音,不會很煩躁嗎?
就在我大皺眉頭時,聽力師在電腦上做了一些手腳,把助聽器的音量,以及某些音頻調降。「現在呢?」她問,我點點頭,感覺好多了。她帶我走到大馬路旁,聽聽看外面車水馬龍的噪音,再帶我走到樓梯間,聽她大聲的說話製造回音,反覆調整音質,直到各種場合我都沒有感到不舒服為止。開啟我雙耳聽力的日子。
花了很久才適應
新款的助聽器真的很小一台,藏在耳朵後面,我每天這樣生活,幾乎沒人發現我有什麼不同。我戴著看門診,戴著上電視主持節目,戴著跟朋友聚會,除非我刻意跟人炫耀「你看,我掛了一個助聽器」,不然也還真沒人提問。
 
興奮的情緒大約持續了一週,我就開始覺得煩了。原因是聽力師給我提升的音量很少,導致我雖然在耳朵上掛著一個像助聽器的東西,但是並沒有增加任何生活的方便,卻多了一件洗澡前要取下來,早上起床要戴上的步驟。大約在第三週左右,就在我真的想要放棄,把助聽器歸還給店家時,腦海裡出現了一個念頭:只想安於舒適圈,不願接受新事物的心態,代表你的心境開始老化」。好吧!別人是因為年老而掛上助聽器,我則是為了證明自己還年輕,繼續我的助聽器人生。
聽力師說,她每兩週幫我調高一點點音量,必須花半年時間,才能把我的音量調到跟右耳一樣。有太多人想要一步登天,最後卻因為大腦無法負荷那些多出來的音量,導致不適而放棄。這句話我是信了。
漸入佳境
 
就這樣經過了五個月,我開始嚐到雙耳聽力的好處。剛才提到的單耳聽損三大困擾,我有兩項已經獲得解決,在吵雜的環境可以與人聊天,以及可以隨意的坐在別人的左右,不需扭頭聽人說話。大腦漸漸習慣於多出來的左耳音量,那些開車的噪音,辦公室的空調聲等等,都不再讓我皺眉。唯有聽聲變位的能力,我不覺得有因配戴助聽器而改善。
助聽器可以用藍芽接上手機,我開始訓練自己用左耳接電話。這一輩子都是用右耳聽電話的我,一開始會覺得用左耳聽人說話很吃力,那種感覺很奇特,就是「我明明聽得見你說的話,但是要理解話語的內容,會覺得很累,很煩躁,很想換回右耳繼續聽」。然而經過這段時間的練習,我已經可以用助聽器接電話,並且回答自如,有一種大腦好像變聰明的假象。
 
兒童單側聽損也需要介入嗎?
有了自身的經驗之後,我也非常好奇,如果自己在兒童時期,也能有這麼舒服的助聽器可以配戴(當時肯定沒有),在語言學習上會有不同的結果嗎?研究顯示,單耳聽損的孩子,對學習的影響度,是跟聽損的嚴重度成正比。單耳全聾的孩子,他們所面對的考驗,肯定更為嚴峻;但像我是一隻耳朵功能完全正常,在嬰幼兒時期對語言發展,就通常沒有什麼影響。
然而當孩子開始上學的時候教室的安排,以及噪音的干擾,就會帶來學習上的困境。有專家認為,單耳聽損的孩子,安排教室座位時,要坐在離老師4.35公尺內的地方,才能有效的辨識老師所說的話。單耳重度聽損的孩子,雖然寫作業考試沒問題,但遇到更深入的語言測驗,比如要求他們「解釋並換句話說」,就比較困難。在英語文法上,過去分詞、代名詞(pronouns),還有句型學習等等,能力也稍微差一些。
 
除了語言學習之外,剛才提到單耳聽損造成的生活不便,也會連累到孩子的人際發展,比如說打招呼,應對進退,群體融入等等。另外,因為語言工作記憶力較差,叫重度單耳聽損的孩子做事情,如果不寫下來的話,他們也常常會忘記。
上述的種種問題,當孩子配戴上助聽器之後,真的就能夠解決嗎?答案是有可能,但目前研究還不是很多。有一篇小規模的研究顯示,七到十二歲中重度單耳聽損的孩子,配上助聽器之後,雖然在語言測驗分數雖然看不出差異,但是家長和孩子對於生活品質改善,普遍都非常滿意。至於針對單耳全聾兒童的介入(電子耳、骨導、CROS等),幫助就比較顯著,對於孩子日後的語言學習效率,都能達到有效的提升。
 
不用從出生就開始處理,但需要介入的時候別猶豫
 
做個簡單的結論:單耳聽損的孩子,畢竟有一隻耳朵是完好的,因此對於剛出生的嬰幼兒,除非你家住在吵雜的鐵工廠,否則應該是暫時不需要處理。等到進入團體生活,如果你發現孩子上課會發呆,常常不知道老師在說什麼,對於家長的口語指令漏接,同學相處時不易融入,社交上有困擾時,千萬別猶豫,找耳鼻喉科醫師或聽力師,把聽損的那隻耳朵救回來吧。
one-side-deafness-help-hear-clear-australia.jpg
arrow
arrow

    愛耳家助聽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